往生写在诗里

幕前当你最佳损友

携雨伴雪<3>.

(小源视角)


那个漫长繁琐秋天总算是过了,如果按照校龄来说,我现在是高三。跟王俊凯在彼此牵扯中各退一步,你喊住我,我站住脚。那就让我们在这看不到未来的迷茫与此刻的繁忙道个歉,我想先安安稳稳地过完当下。


春晚继续上,我们早已不再感到悸动。如果要有最新鲜的感觉还是第一年春晚,只是每次登台告诉自己这个舞台不平常的一点骄傲在一遍遍的彩排中耗磨了一些,今年更是。只是因为需要踩点无数遍,至少借着这少有的机会可以偷偷的看看他。


北京的冬天就是干。彩排间隙等待的时间颇长,休息室也不如几年前那样可以再那么闹腾了,我们不再能披上孩子的皮裘把自己搁置在利欲之外。我自然是期盼成长,期盼能保护自己。外界自然地认为我瘦弱,看起来就需被保护,我讨厌那种想法,也对自己被限制的条件感到无奈。


"其实你不用......"

"我不愿意。"


休息室的闹腾远去,我也更喜欢一个人呆着。我喜欢和自我辩论的碰撞,也喜欢静悄悄的跟自己说话。我总在想,小时候绝对的洒脱与天真的我是如何变成这样?想了想许是时间潜移默化,那么多东西时刻在发生。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沉着冷静不是更好么?光凭天真便能在这食人的地方稳住脚跟,多可笑。唉王源啊,就是要像现在这样,多吸收,多看看。还有,不要流失自我。


这是我对我自己变化的解释。



我和王俊凯在休息室也只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我发现时光与我们来说似乎是抓不到轨迹却看的到在我们身上留下的脉络。

我爱回忆过去。过去纯粹善良,非黑即白,有人间烟火有山城火锅,青山绿水一骑环游,那是最快乐的日子。不奢求做得人上人,只想讨一点玩游戏的时间。

"王俊凯啊...你觉得,我这么多年哪里变化了?"

他转过来扫了一圈我的脸,盯着我的眼睛说道:"崽儿变帅了,就是不大可爱了。"

我佯装要去敲他,他又说"变化啊…什么都在变啊。世道在变人心在变,我们也不那么特别了。"

我正想开口说我问的是我!我的变化!看了看他往左上角看的眼睛和认真的模样,便等了等他接下来说的话。


"王源儿啊。"从小一起长大的这位朋友说,"你没有以前那么快乐了,思虑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闪耀。太多需要你消化的感情在时间紧促里把你逼到一个角落,你有点不相信这个世界,对人都有几分…防御。我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但是我很庆幸你的坚持。你也很聪明,会自己把无法消散的东西给消化了的吧……我想。"

他停顿了一会,随即说:"前两年我总怕我们因为分离众多和无法避免的一些利益竞争会让我们越来越远,我很怕有天我们成了陌路人。小时候的很多事我不会忘记,我知道你也不会,有时候我也觉得我们挺奇迹的。两个瓜娃儿能凭着一点点热血走到现在,我是旁观者我都不愿意相信,总会觉得有阴谋哈哈哈哈!"

我们俩无声地笑笑,"后来我有天突然不担心了。我知道那些记忆是我们最美好的回忆,不管以后如何我都很知足。何况我也不认为咱俩能散。一个电话,哥陪你。"


他说完这个话,我们在这个密闭空间停顿了会,我相信他跟我一样都在追忆着些往事。


我笑了,

"好啊。"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