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写在诗里

幕前当你最佳损友

两个人

王俊凯与王源自小认识,竹马来的友情。一起上学堂,学着西洋新学又在后院的书房中学着黄老之学,读着那空楼中爱恨情仇的故事。王俊凯在王源下学后,听着王源讲完琐事,偷偷到王源房间,学着王源白天学过的内容。
出身不同,即使同样满腹经纶却无处伸展。王俊凯不厌王源,会时常拍拍王源的头,笑这小孩的无知。
有什么东西变了质。
我乘上去往未知地方的洋轮,回头留恋,留恋,又不得不向前。盯着眼前垂下的柳枝,又想起前清遗老空坐祠堂把玩的信物,听着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王源回头,在张望着,那人迟迟不来。只好慢慢上了车,空洞的望着数十年前学洋之器物运动之时,传说能吸去人灵魂的黑白相机,印在纸上。
王俊凯匆忙赶来。
王源笑着说,你我各拍一张照片,交于对方保管可好。
王俊凯望着王源,笑了笑,站在王源将启程的列车门前,学着王源的样子,巧笑倩兮。
王源在火车的旁边学着王俊凯目空一切的样子,美目盼兮。
他如他,他似他。
看似寻常的告别,王俊凯望着王源安之若素的神情,垂下头。递一笺油纸信,叮嘱王源在途中,拆封,却未告诉你看完后该如何作答,在那个车,马,邮件都很慢的年代。
离别总有一场雨。
王俊凯望着列车,王源站在车头上望向王俊凯。终于,对视,转身,回眸。
王源自小不安分,没听她的嘱咐,望着王俊凯离去的身影,拆开了信封。
信很短,只有两句话。
“你是遥远美丽的梦,我只是红尘中的一粒。而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心里的锁的锁孔,终于找到了正确的那把钥匙。一切问题都找到了答案。
王源不管不顾直接跳下了车,冲向那人…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