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写在诗里

幕前当你最佳损友

盐树枝





Karry学长也许是许多青春期女孩的梦。




精致的五官、蜜糖肤色和薄唇让人一眼瞧见便不住惊呼,为这如同天神般的少年。


更何况他一双桃花眼。笑起来勾勒起自带的眼线,与他对视便能想起一句诗——


“桃花潭水深千尺”。


在最洁净的眼眸让人望见的却是望不到底的深沉。




人是月亮,只有那双眼睛是太阳。


Karry在阳光下,身上似乎总是笼罩着一层薄光。可在别的时候,他似乎是静默甚至有些淡郁。



他生来就像是一片森林,等待燕子落入枝头。






马思远第一次见到Karry是在夏末和初秋的季节轮换点,七月流火的天气总能让人舒爽。



开学第一天的新生大会,隋m马思远见到高一级的Karry站在主席台下。发丝随着微风在空中拂起一两束,早八点的太阳暖而不烈,光却又一点点刺眼。


Karry身后便是一根旗杆,顶头的红旗和纯白衣衫的少年出奇的相衬。




马思远也没有管Karry在说什么,只盯着远处人的眼睛。Karry只是空洞的看着台下的新生,却没有扫过任何一人。Karry的声音绵凉低沉却不沙哑,变声期快结束的少年已经有了一丝成年人的嗓音,但是在老师听来还是充满了少年气。




马思远知道,他很优秀,也很特别,也有故事。


在看到Karry在主席台上自带万丈光芒般的少年带着轻快的微笑鞠了躬,在转身的一瞬间收起笑容时这么想到。




马思远在开学后通过同学之间的八卦了解到Karry ,Karry也许是被上天眷顾的。



长相没得挑、浑身干净透亮,没有不良恶习、成绩好……都是为这个发光的人加的更多的光亮。




马思远悄悄地惦念,但也不仅仅为了接近。自己对Karry好奇,只是走向阳光的路上碰到了另一个更靠近光源体的人。


总有人生来就是追逐太阳的。





马思远曾经在学生会开会结束后问过Karry 一个问题,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接触。


“学长,您觉得努力有用吗?好像有些人生来就在别人奋力追逐也赶不到的对岸。”

......比如我和你。


Karry望着眼前面容白皙又干净的人,说:“我认为优秀和努力都是一种选择。有时候努力不一定是为了超越生在罗马的人,而是为了让自己不被眼前的东西蒙蔽。只是为了不与世界同流合污,不被……”说到后面,Karry的眼睛逐渐从马思远身上移开,眼神似乎有些空洞,不知道想起了什么。话题突然收紧,隋玉感觉到这话里带有的伤感,心也跟着一紧,蹙了下眉。


Karry又换上他的标准笑容,问眼前人儿的名字。


“马思远。”


Karry笑了一下,然后点头,表示知道了,也表示要离开。


马思远也跟着笑了笑,轻声说了句谢谢。




他谢什么呢。




努力为了逃离……是吗?可Karry 那么闪光,他在哪里都不会被淹没在人群里,他现在拥有的多么美好,怎么会想着逃离呢?




马思远是浸淫在爱里的孩子,向上走是为了看看更漂亮的世界,累了回来还是有栖息的地方。


可叶辰……怎么会是为着逃离?




晚饭后马思远突然想去儿时的公园里走走。尽管回家经常路过,却再没有驻足细细观赏过。



运动器械拆了又建,照片里印着的秋千下的沙地在童年的记忆里已经是水泥铺上了青苔般的软砖。一批批小孩长大了再来只是缅怀过去;又一批牙牙学语的小朋友被父母抱上秋千架,小学生们竞赛般的比谁飞的更高……




马思远突然想到百米外的小树丛。低矮的灌木在记忆里一直是有修整的,小朋友与木齐高。后来长大偶尔一次路过才知道只是在井水周围围起来。所以有进口,也有弯绕的出口,是小朋友的迷宫和捉迷藏的点。


他儿时常来玩。




路灯位置很合理,马思远看到迷宫深处的望见多次的背影。


知道那是Karry,此刻他背靠着整齐的树丛,树丛也并未有弯曲。看上去是如此的无助。


马思远挣扎了一下,也向着那处走去。




现在已经是深秋,跟初秋却也没什么体感上太大的差异。


Karry不再穿着记忆里的白衬衫,而且黑色外套和黑色休闲裤,似乎要与夜色融为一体。




“你…怎么了?”


马思远蹲下在他旁边,小心翼翼地开口问。




Karry侧过头,盯着马思远不动。马思远被他看到怀疑人生的时候Karry深吸了口气,又长长地叹出,很轻,对方却足以感受到。


他闭上了眼,随即睁开,扭过头去,说:“家人在商量着让我去英美国。”


马思远突然有些失落,旋即说道:“那很好啊,国外见到的东西可大不一样了。你也正好想离开……”


Karry 发笑,问:“你怎么知道我想离开?”


马思远一愣,略有一丝尴尬地笑道:“推敲…推敲出来的。”




那晚Karry和马思远聊了很多。成长背景、从小被父母宗亲和老师的厚望,童年失去的很早,少年期也被占据。还好家人的教育方式偏西方,劳逸结合多方面发展。不然可得被知识的海洋淹死。


马思远也第一次见到Karry如此健谈和幽默的一面,也吐露了许多年少时期对世界的渴望。


身上带着光的人,总是能够最轻易地吸引彼此。彼此也总能成为他们各自追逐前方的动力。



Karry突然转头问马思远,你怎么看待“soulmate”这种关系?


马思远娓娓地说,soulmate的存在是美好的。他们是灵魂深处最契合的双生。也许年轻时候真实地相爱却不能结合,也不能成为走进殿堂的那个人,但也许这种最纯洁的感情会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打磨下越发可贵,甚至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种感情深处的慰籍。这种存在可以是一段时间,也可以是永恒。碰上的几率很小……




Karry抚上马思远的嘴唇,“几率很小……我想抓住你,你就像柏拉图的眼泪,我想我也许会在未来某天,变成你的‘萨尔茨堡的盐树枝’,是吗?”


马思远听懂了Karry话里的意思,闭上眼睛又睁开,




“是。”





后来,Karry不再为了逃离而向前奔跑。他与身边人,路过沿岸百花盛开。


很多年后,Karry和马思远双双从伯明翰出发,再一次来到萨尔茨堡,他们偷偷与对方缔结神约地方。



然后在那处取出他们三个月前共同埋下的树枝,两人一起取出,上面结晶满满,在太阳下熠熠发光。像极了从年少追光的旅途,和在光下飞舞的晶体,更像他们爱情的结晶。




少年书生气,带着对世界的质疑,到此刻无畏世界双双并肩的勇气,到耄耋时仍旧带着光的笑容,都如这钻石般光彩夺目的盐树枝。





何谓幸事?


少年得相见,老亦常相守。




—End.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